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稀土实验室王金涛博士在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上发表有机溶剂中水含量的检测的研究成果

  2020-03-15        768

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王金涛博士等人的研究成果Two 8-hydroxyquinoline-based fluorescent chemosensors for ultra-fast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water content in strong polar organic solvents with large Stokes shifts在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影响因子:2.931doi:10.1016/j.saa.2019.117956上发表。

两种化学传感器检测有机溶剂中的水含量示意图

 

有机溶剂中水的灵敏和选择性检测在化学反应和工业生产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我们设计并合成了两个席夫碱喹啉衍生物(HQCTHQPH)作为荧光化学传感器,用于快速、灵敏地检测强极性有机溶剂中的水含量。与在其他各种有机溶剂中相比,HQCTHQPH在二甲基亚砜和N,N-二甲基甲酰胺溶剂中显示出强的荧光发射和大的斯托克斯位移。随着水含量的增加,可以明显观察到荧光猝灭和荧光颜色变化。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