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关于我们
 

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为河南省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在原周口师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实验室团队先后获批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及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相关课题组合作,组建的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实验室又成功获批为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以稀土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服务学校及地方经济发展为主要发展目标、以多学科的融合和交叉为主要突破口,通过不懈的刻苦钻研和共同努力,力争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使实验室的各主要研究方向在省内有一席之地、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实验室兼具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职能,是我校化学、生物、物理等专业的重要科研基地。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主要有透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室、X-射线粉末(单晶)衍射仪室、纳米材料实验室、稀土发光材料实验室、光催化性能实验室等。实验室拥有材料合成与表征用的常规仪器设备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总价值1800多万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2人,其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正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

经过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和凝练,逐渐形成了以稀土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为主线,稀土发光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稀土生物医学材料及应用研究、稀土配合物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并行发展的格局。

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项目、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60多项。已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0多篇,影响因子大于360多篇。已授权/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多项。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文昌路东段周口师范学院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邮编:466001

电话:0394-8178518

传真:0394-817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