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王振领教授课题组与佳木斯大学教师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2-08-01        185

 

 

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王振领教授课题组与佳木斯大学化学系李光植教授等合作,在具有核-壳结构球形发光粉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Luminescence上。

       稀土离子掺杂的磷酸盐发光材料是开发较早的一类商用荧光粉。该研究工作以单分散的SiO2微球作为核,在其表面包覆一层发光粉YPO4:Tb从而构成具有核-壳结构的球形发光材料。该类发光材料形貌均一、尺寸可控、合成简单、成本低廉,在显示、照明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研究成果详见“Guangzhi Li, Songyan Liu, Zhensheng Chu, Hongfu Gao, Dongmei Wu, Jiwen Cui, Dan Yue, Zhenling Wang, Synthesis and photoluminescence of core-shell structured spherical SiO2@YPO4:Tb3+ phosphors via sol-gel process, J. Lumin., 2012, 132, 2961-2967.

 

SiO2核及SiO2/YPO4:Tb-壳结构发光粉的SEMTEM照片

 

2012.08.01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