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东北大学蔡明晖副教授受邀到实验室讲学

  2019-07-06        1329

201975日,东北大学蔡明晖副教授受邀来到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报告题目为高强塑积金属材料的结构设计与组织-性能调控技术,报告会由李春阳老师主持。

蔡老师的报告内容新颖充实,围绕金属材料(包括不锈钢、铝合金以及镁合金材料)的增强增塑工艺做了全面的阐述,对制备高质量金属材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做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制备高强度、高韧性不锈钢材料的新工艺和新机制。最后,蔡明晖老师还结合本实验室特点对稀土元素改性金属材料做了总结和展望,为实验室在金属材料领域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思路。实验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蔡明晖,副教授,东北大学硕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材冶学院; 2009-2011年,在韩国延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2015年,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所从事相关研究工作。20157月受聘于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金属基复合材料、汽车用先进高强钢、航空用钛合金、先进温热成形技术等。研究成果:作为项目第一或唯一申请人获得韩国政府BK21优秀青年基金1项,澳大利亚Alfred优秀青年基金1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收录近40篇,授权专利1项,参编中英文专著2部;入选省市级人才计划4项。论文总被引次数超400次,单篇最高引用59次,主要发表在Scripta Mater., Mater. Design, Mater. Sci. Eng. A, Metall. Mater. Trans. A, J. Mater. Sci. Technol.等业内TOP期刊。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