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稀土实验室李春阳等在Journal of Alloys Compounds 上发表利用碳点复合技术增强和优化铕离子掺杂硼酸钇发光性能的研究成果

  2019-01-03        1105

最近,稀土实验室李春阳等的研究成果"Carbon nanodots enhance and optimize the photoluminescence of micro-spherical YBO3:Eu3+ phosphors"在期刊Journal of Alloys Compounds2018年影响因子:3.7)上发表。

网址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18.12.383

1 复合材料及YBO3:Eu3+的激发谱和发射谱。

在该工作中,通过利用碳点(CDs)对铕离子掺杂硼酸钇(YBO3:Eu3+)进行复合,复合后材料(CDs@YBO3:Eu3+)的发光性能相对YBO3:Eu3+有较大改善。YBO3:Eu3+是一种真空紫外材料,其激发波长位于深紫外区(100-280 nm),而当前主流LED芯片的发射波长在350-420 nm之间,如果能够把YBO3:Eu3+的激发波长扩展至350-420 nm区间,势必对其应用前景有深远影响。CDs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材料,有着优异的发光性能。通过把CDsYBO3:Eu3+进行复合,我们制备了一种尺寸均匀,微米级别的CDs@YBO3:Eu3+小球,该材料是一个宽激发带(220-440 nm)荧光材料,激发波长的最大值在370 nm;同时,该材料的荧光强度相对于YBO3:Eu3+有大幅度提升,其发射光谱包含了CDs的发射和Eu3+离子的特征发射,有望在提升植物生长等方面得到应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