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王振领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全国掺杂纳米材料发光性质学术会议

  2012-08-08        202

“第四届全国掺杂纳米材料发光性质学术会议”于201282日至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和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Georgia Southern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学的知名教授,还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300多人。

我校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王振领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稀土氟化物发光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具有水溶性NaYF4:Yb,Er纳米粒子的一步法合成技术,并研究了其在细胞及生物体内的成像;其次,探讨了NaYF4:Yb,Er纳米粒子的相转变及形貌控制,实现了由立方相向六方相的转变,同时保持其晶粒尺寸在10nm左右;最后,简单介绍了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了解和进一步熟悉了国内外稀土发光材料的最新研究现状,扩大了重点实验室和学校的影响。

崔琼琼

2012.08.08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