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化学系本科生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2012-07-30        365

 

化学系2009化学专业石文杰同学在王振领教授的指导下,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积极在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中国稀土学报》上。

该研究工作以火力发电厂的废弃物粉煤灰为原料,采用固相法合成了铕离子掺杂的铝硅酸钠发光材料,该材料有望作为红光材料用于照明、显示等领域。同时,这一研究也为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该工作的详细内容见“石文杰,张新磊,李春阳,常加忠,牛天岭,杨向超,王振领*以粉煤灰为原料合成Eu3+掺杂的铝硅酸钠发光材料,中国稀土学报,2012, 30(3): 315-319

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做到以科研促教学,争取在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河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周口师范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 

 

                                                    岳丹

2012.07.3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