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我校王振领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Materials Letters》发表

  2012-07-16        421

 

近日,我校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在氧化锌纳米材料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Materials LettersSCI、二区、2012年公布的最新影响因子:2.307)。

氧化锌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理化性质,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激光器、传感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一直是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最近,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教师李春阳发现,可通过简单的方法直接合成单晶氧化锌纳米棒,并且可调控其长度。同时,通过稀土离子铕对其掺杂,可得到发红光的氧化锌纳米棒。详细结果见文章(Chunyang Li, Xiaodi Du, Wei Lu, Kuili Liu, Jiazhong Chang, Songling Chen, Dan Yue, Zhenling Wang*, “Luminescent single-crystal ZnO nanorods: Controlled synthesis through altering the solvents composition”, Materials Letters, 2012,81: 229-231.)。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及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王振领教授课题组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说明我校在氧化锌纳米材料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实力。

 

 

李春阳

2012.07.16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